2021年12月24日,2021年度青海西宁果洛中学暨鼠小智人工智能科技教学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果洛中学多功能厅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9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贺信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当前时代的背景下,关注人工智能教育,推动人工智能课程进校园,让人工智能教育落地生根。今年党中央对"双减"工作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要求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从体制机制入手深化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鼠小智AI人工智能科技顺势而为,顺应大势,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科技带给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成为"双减"政策下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最好的抓手。

本次研讨会由青海省西宁果洛中学主办,鼠小智AI人工智能科技青海省运营中心承办。汇聚来自青海省西宁市教育科学院的领导、教育专家、一线校长、教师和鼠小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就人工智能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展开进行了沟通和讨论,近百人人参加了本次研训活动。

研讨会上,青海西宁果洛中学校长薛伟宏校长、鼠小智AI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总裁万成先生分别致辞;公司商学院院长陈小燕女士介绍了鼠小智AI人工智能教师系统、学生同步学习系统及学生自适应学习系统;由青海省西宁市教育科学院刘海义副院长和参会校长、一线教师的代表,共话人工智能技术趋势,围绕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建设和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新经验进行互动交流。薛伟宏校长表示,我们要把人工智能知识普及作为前提和基础,及时将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新知识、新变化,提炼概括为新的话语体系,让人工智能新知识进学科进课程进课堂。

公司总裁万成对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及公司的发展背景、形势、定位及工作目标进行了深度解读,并就研讨会在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推广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新环境、新技术、新课程、新模式,加强中小学在人工智能教学工作中的经验交流和分享等方面高度赞赏。表示公司将做教育信息化的好参谋、教育技术应用的好助手,搭建创新教育的平台,为技术助力课堂添砖加瓦。希望鼠小智AI人工智能科技青海省运营中心继续坚定信念,辐射全省,传播创新教育先进理念,推动基础教育领域创新教育实践,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助力。

陈小燕院长介绍,鼠小智AI人工智能科技不是刷题工具、不是网课、也不是拍照搜题工具,而是结合了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以及核心算法融合为一体的新型学习方式,是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科技产品。通过智能测评,快速找出孩子的薄弱知识点,并针对知识点进行讲解学习,让孩子从重复的试题中解放出来,学会思考,学会解题。根据学生需求制订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智能规划学生的学习路径,让学生能够清楚自己的学习方向和目标,以实现教育的终极理想—因材施教。鼠小智AI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赋能课堂教学。

刘海义副院长表示,放眼未来,人工智能正在开启一场比工业革命发展速度更快、涉及面更广、颠覆性更强的社会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人工智能是具有引领性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国家对教育政策的革新力度不断加大,人工智能如何更好的赋能教育?成为了新的时代命题。

研讨会上,参会校长、老师共话人工智能技术趋势,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