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企业资讯12月2日】10月21日以来,青海省内尤其是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青海移动及时部署、精准施策、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信息通信保障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化和技术能力优势,构筑防疫智慧防线,搭建"西宁市疫情防控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 上线"西宁市疫情防控解除隔离医学审批系统";助推"西宁市重点人群疫情防控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搭建"海南州县域防疫大数据平台", 推出"智能门磁",提供"和彩印"、云视讯、智能监控、云广播等业务,确保各级疫情防控部门、企事业单位、重点医院、重点社区及广大市民所需的通信网络畅通、信息服务到位。

1.jpg

首先确保网络和信息服务畅通。青海移动人日夜坚守在抗疫战场的最前沿,以最快速度进行网络扩容,保证省内尤其是西宁重点医院75个4G小区、35个5G小区稳定高效运行,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了超过300次调整、优化,无重大故障及批量客户投诉,无突发事件和重大安全问题,全省网络运行稳定,保障了用户核酸检测扫码、居家办公生活网络信息通畅,感知良好。

西宁移动通过积极了解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信息化需求,搭建西宁市疫情防控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于2022年11月22日上线使用。通过该平台,一是实现了横向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纵向至各区县至社区级(行政村)以及到个人的数据共享和闭环流程互通,二是实现四类重点人群核酸应检未检智能比对、实时预警、精准赋码等功能,三是实现了基于场所码、数字哨兵、手机信令的大数据流调功能,四是实现了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全链条一体化闭环处置。之前还上线"西宁市疫情防控解除隔离医学审批系统";助推"西宁市重点人群疫情防控综合管理平台"等,推出并完成多个酒店隔离房间防疫门磁监测产品的安装、100余套云视讯、30余套防疫云大喇叭安装、10余套测温仪、2套双目人脸识别和200多个防疫终端业务的交付工作。

海南移动主动对接共和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详细了解需求,搭建"县域防疫大数据平台",可对接"信康码""青海省疫情防控报备"等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重点行业人群进行智能核酸筛查,对隔离管控人员实行精准赋码管理,对外来人员实行精准管控,对核酸异常人员快速实现流调、赋码。可呈现相关防疫动态数据,为州、县两级政府单位提供疫情防控处置决策依据。社区、小区等工作人员可通过防疫系统远程监管,实现一站式集中管控,减少一线人员疲劳值班,降低感染风险。同时,海南移动智能门磁已在共和县恰卜恰镇多个防控点启用,防疫工作人员通过APP、短信等方式即可接收异常情况推送,有效保证了疫情管控"不漏管""不脱管".

海北移动畅通服务渠道,"码"上服务用户。引导客户安装使用"中国移动"APP下载二维码,解决客户"怎么办业务"的问题。同时积极开展线上远程"问诊",及时解决了客户问题。紧急上线了"助力抗疫-海北移动客户服务平台",用户只需简单扫码,就能轻松找到自己的专属服务人员,确保用户问题及时解决。紧急为流调工作人员办理"和彩印"业务,为政府工作人员提供免费语音包,为已投入使用"数字乡村"平台的村委提供远程服务,帮助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智能监控、云广播等操作方法,有力支撑村委开展"云巡防"工作。

海东移动积极与市政府沟通,利用NB物联网智能门磁,实现"被隔离人员进出隔离场所"的实时预警。同时组织公司网络维护、测试优化等专业队伍投身战"疫"一线,安排专人通过网管系统24小时监控基站运行情况,满足了平安、乐都、化隆等各县物联网业务需求,为政府24小时精准管理和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玉树移动协同相关部门对疫情登记系统、热成像测温系统、云视讯会议等系统进行调试,保障其正常运行,对重要集团单位网络及设备开展测试。紧急为玉树交警队、囊谦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装移动执法仪和对讲、会议系统等设备,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智化通信服务。公司线上渠道增加"疫情防护"专区,为客户提供非接触式服务,实现基础类业务全部线上承载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