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天府菜油"日前亮相第八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以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口碑,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和业界好评。近年来,四川成都邛崃市科研赋能,着力打造更高品质菜油,擦亮"天府菜油"品牌,增强川产菜籽油的市场竞争力,持续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邛崃力量。

四川是全国油菜籽生产和消费大省,油菜籽总产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四川深入实施"天府菜油"行动,擦亮"川油"金字招牌,引领带动"川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八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邛崃展位

邛崃市是四川省油菜产业集群重要承载地,目前常年油菜种植面积15.07万亩,产量2.61万吨,拥有董小榨、鑫福兴等菜籽油品牌。该市通过科技创新持续提升油菜全产业价值链,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等农业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做强油菜产业,支撑现代农业建设和乡村振兴。

新兴粮油是一家专业从事集油菜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为一体的企业,是四川省油脂行业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旗下"新兴"牌系列油脂产品年销售额已超过20亿元;鑫禄福完成厂房改扩建后,将实现年加工油菜籽能力7万吨,年精炼油能力12万吨,年销售收入10亿元。

打造高品质的菜油、助力"天府粮仓"建设,需要一个"抓手",邛崃紧抓天府现代种业园建设,依靠科研赋能,做强种子"芯片".

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是成都市级重点农业园区中唯一的种业产业园区,承载四川省"10+3"农业产业体系先导性支撑产业(现代种业)。天府现代种业园聚力现代种业强链,组建产业基金,推进开展种业创新攻关,搭建"一库一院五中心"重大种业研发平台,同时提升种业基础承载,建成种业基地8万亩。

新兴粮油、鑫禄福依托天府现代种业园搭建的平台资源,不断建圈强链,聚焦育种科技研发,完善商业化科创体系,带动油菜种植户增产增收。

据了解,新兴粮油依托20余万亩无公害、绿色食品标准化油菜种植合作基地,与四川省农科院、成都市农科院在油菜新品种培育、轻简高效栽培、绿色加工工艺等方面开展了全产业链深度合作。培育的油菜新品种具有高产、抗病、抗倒、适宜机械化生产等优势,且富含营养素。

鑫禄福在与四川省农科院、成都市农科院合作育种的基础上,积极推广种植高产优质"双低"油菜良种蓉油及川油系列杂交品种,在8个重点镇乡发展油菜15万亩,油菜优质率超过85%.

第八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邛崃展位

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能带动油菜种植户增产增收。新兴粮油通过油菜基地生产,扶持菜农创收,实现了油菜产业区域化种植和规模化生产,直接带动农户种植油菜籽每亩增收30至50元。鑫禄福采取统一培训、统一提供良种、统一供给农药、统一收购原料的方式,建设绿色食品标准化"双低"油菜生产基地15万亩,并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带动了油菜种植户增收。

邛崃市委书记刘刚表示,天府现代种业园还将继续推进种业实验中心、种业标准化厂房、人才公寓等载体建设,金融支撑和土地供给方面,采用多种方式灵活满足科创企业和团队,繁荣种业发展生态;同时,完善专业运营、产业融合机制,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商贸流通、农旅融合等新场景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