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世界各地对新冠病毒的控制和防范逐渐改善,后疫情时代经济与社会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后疫情时代,全球发展究竟会走向何方,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近日,朱氏药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新兴经济产业研究所首席专家朱坤福在采访中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朱坤福认为,疫情冲击给全世界带来了"大萧条"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为剧烈的经济衰退,近三年内,全球经济发展都将围绕"大通胀""复苏"等关键词展开,世界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上一大台阶,以美国为首的主要发达国家将会利用自身占据的优势地位,进一步拉开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旧的分化会长期保持并不断加剧,新的分化也会持续不断地涌现,美联储连续七次"暴力"加息,制造业加速回流美国,脱钩、断链等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等类似情况将会不断发生,我们要做好应对的准备。

"长期来看,世界经济能否全面复苏,取决于人类社会能否维持和平稳定的局面,这是一切的基础。"朱坤福表示。另一方面,在重重危机之下,新的机遇也在不断涌现。朱坤福认为,2023年,大量热钱将会涌入香港,带来新一轮投资热潮,"一带一路"也会持续发展和扩张,以新能源、人工智能产业、通信技术、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对于抢占发展先机,实现"弯道超车"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从现阶段来看,外贸后劲不足,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扩大内需是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途径,而拉动国内消费,最主要的是要让老百姓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只有这样,老百姓才有闲钱投入到消费当中,经济内循环才能稳固。"朱坤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