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企业资讯6月3日】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2022年7月,湖南省现代农业集团和湖南粮食集团合并组建成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湖南农业集团"),打造一个能够担当引领农业强省建设的国内一流综合性农业企业,这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完全契合。

坚持扛牢保障粮食安全的使命担当。俄乌冲突以来,全球多个国家粮食限制出口,部分国家因此社会动荡。只有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把稳强国复兴主动权。我国最大的国情是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一半,这决定了我国农业特别是粮食有着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重要的战略地位。湖南是国家重要产粮供粮省份之一,素有"鱼米之乡"和"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湖南农业集团作为湖南省级储备粮唯一承储企业,牢牢把握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这个总要求,坚守储粮报国初心,笃行为国储粮使命,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粮食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和头等大事抓实抓牢抓好,恪尽职守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担负好全省省级储备粮集中承储统一管理重任,管好"三湘粮仓",提高粮食收储和供给保障能力,义无反顾扛牢储粮安粮的使命担当。

坚持扛牢农业现代化的使命担当。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一些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大国小农"、小规模分散经营,仍然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农情。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杂而不亮。湖南农业集团要加紧实施粮食、生猪种源关键技术攻关,攻克稻米降镉、湘猪种业"芯片"难关,打造生猪育种养殖和粮油肉安全保障原创技术策源地。要树立大食物观,以湖南农业集团首列东盟农产品专列抵长为契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更好抢抓RCEP新机遇,打造东南亚农产品集散中心,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要做强做优冷链物流产业,以物畅其流推动湖南省农产品大宗贸易走出湖南、走向世界。要毫不动摇落实"十四五"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末湖南农业集团实现粮食储备170万吨、食用油储备8万吨、生猪产能1200万头,资产总额850亿元、净资产260亿元,营业收入500亿元、利润总额20亿元。

坚持扛牢国企姓党为民的使命担当。作为民生企业,要为民而生、为民而兴、为民而忧、为民而行,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深耕民生领域。要发挥国有企业"国家队"作用,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排头兵,让人民吃上湖南农业集团的优质米、放心肉、生态油,安全有力保障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油罐子",做好一桌湖南饭,满足人民对农产品的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需求,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着力提升粮油肉初级农产品应急保障能力,增加平急结合、动用便捷的地方成品粮油储备,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动、用得上。

坚持扛牢推进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只有产业兴旺了,才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要坚决扛牢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湖南农业集团产业优势、规模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重点发力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省级储备粮战略保障基地建设、湖南省种子高地示范工程打造,建立产业联农带农惠农机制,推动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湖南农业集团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经营路子,带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要抢抓湖南发展壮大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机遇,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将湖南农业集团粮食、低镉稻种、农资农技服务、油脂油料、水产、农产品加工等业态进行有机结合,辐射至休闲农业、观光渔业等第三产业,优先在长株潭地区创建田园综合体,打造1-2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通各产业间有效协同的联结点,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切实发挥湖南农业集团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要充分发挥优势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携手战略合作区县,打造可借鉴、可展示、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产业一体化新模式、新样板,助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以一企之光为湖南全局添彩。(杨正华,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