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区图书馆举办“棒棒堂”亲子故事会。本期故事会,邀请区图书馆绘爱志愿者、烟台瑞思少儿成长中心路娜老师为20余组亲子家庭带来精彩的英文绘本故事《The Little Red Hen》。活动中,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积极参与互动,整场活动气氛温馨,家长们亦受益匪浅。活动最后,路娜老师带小朋友一起做了一个有趣的小游戏,环环相扣的教学方式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孩子们时而专注地倾听着,时而动情地欢笑着,时而积极地举手回答问题,活动现场氛围相当活跃。

据悉,“棒棒堂”亲子故事会是莱山区图书馆于2015年4月创办的阅读服务品牌。2015年4月,莱山图书馆通过各种途径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通过反复遴选,确定首批阅读推广志愿者20人。活动形式主要以PPT绘本阅读为主,穿插问题互动和游戏互动,内容包括集体绘本阅读、亲子绘本故事创作、小朋友讲绘本故事等。每期活动会向家长发放一张亲子阅读记录卡“绘爱卡”,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填写阅读感受,共同分享阅读的喜悦。在传统节假日期间,也会根据节日主题开展互动性活动,组织“棒棒堂”亲子故事会小朋友以表演的形式讲述节日故事,其中,每年会在春节之前,举办“棒棒堂”亲子故事会·读童谣特别活动。
  “棒棒堂”亲子故事会场所设置在莱山图书馆亲子活动区。时间安排在周六或周日上午,每期故事会提前一周在微信、网站、QQ群等平台发布活动信息。“棒棒堂”亲子故事会活动对象主要为3-6岁的学龄前后的少儿读者及陪同的家长。无需报名,采取自愿原则,在故事开讲之前,来到“棒棒堂”亲子故事会专属区域即可。
  “棒棒堂”亲子故事会项目以本馆为主阵地,结合流动服务向偏远地区幼儿园、小学、社区等延伸,疫情期间举办线上故事会,累计开展亲子故事会活动230余期,吸引3万余人次孩子与家长的参与。故事会上,生动有趣的图画,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再加上志愿者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孩子们完全置身于故事世界中,激发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了儿童的多元能力。在激发孩子阅读兴趣,促进家庭亲子交流方面效果显著。莱山图书馆“棒棒堂”亲子故事会的总体构思,一是整合社会文化志愿者力量参与图书馆公益事业;二是以亲子故事会的形式让文化志愿者以故事妈妈或故事爸爸的名义为到馆小读者开展绘本阅读,拉近小读者与图书馆的距离,吸引小读者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同时让家长共同参与亲子阅读的过程,分享亲子阅读的技巧和方法,引导和教会家长在生活中开展亲子阅读,将阅读带进家庭日常生活中,让阅读成为莱山人的生活方式。
  为孩子捧起书本,是世界上最美的姿势,随着亲子故事会项目不断深入和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认识到亲子阅读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家长掌握了亲子阅读的技巧,越来越多的孩子早早打开了阅读之门。家有读书子,国有栋梁才,随着亲子阅读之花在越来越多的家庭生根、发芽、开花,莱山的城市知识竞争力必将呈现出跨越式攀升,为加快建设全市的“典范之区”战略贡献力量。
  该项目被列为2015年烟台市文广新局创新典型。2018年,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在烟台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推选莱山区图书馆“绘爱”志愿服务队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