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下午,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等六单位举办的“第七届杭州全球企业家论坛暨中国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国际厅隆重举行,定于2023年3月23日—25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主会场)隆重举办,为期3天,15场峰会活动,预计500亿以上签约项目。

  论坛组委会秘书长蔡章生作新闻发布。

  本届论坛是在三年疫情防控结束、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时间段,是在“一带一路”十周年这样的大背景和大机遇下举办的一届高端大论坛。本届论坛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振企业家抢抓机遇、突围发展的信心,大力实施“千团万企工程”、“千项万亿工程”;推进高水平开放共享合作发展,构建杭州成为全球采购商品订单生成大基地。

  发布会上,蔡章生秘书长介绍今年论坛与往届不同情况,一是论坛重点更加突出;二是“3111工程”发展为“1115”规模;三是论坛+博览会呈现6大“亮点”;四是论坛四大优势;五是带来四大利好消息。

  一是更加注重发展。论坛上安排10多场具有不同产业特点的分论坛,这些分论坛突出数字经济、制造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企业培育内容、东西部合作、国际投资贸易;突出“3111工程”,项目、资本签约,预计在论坛上签约500多亿的投资项目;突出激励和提振企业家信心,通过论坛相互交流、鼓劲,促进企业家奋发夺回三年疫情失去的损失;突出共同富裕话题,政府、金融机构、大企业支持山区26县建设热点;突出服务贸易与新消费发展,三农”工程建设。这将会是论坛交流的热门话题。

  二是更加注重“一带一路”战略。今年是“一带一路”十周年。论坛上安排启动十周年等一系列活动,促进投资贸易、项目对接、绿色经济、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引进侨商、侨企、侨眷资源,吸引外资落户浙江投资,让浙江杭州成为后疫情期全球一体化经济合作先行区。

  更加注重“国际贸易”。围绕“千团万企工程”、“千项万亿工程”,世界自由贸易区联盟、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委员会,在论坛上采购商品项目、投资贸易合作对接。让浙江商品走向全国、全球,推动浙江中小企业复苏振兴、继续走在前例。今年论坛+商品博览会上将会有20000多家企业获得商机。

  更加注重合作共赢。论坛上浙江企业家与国内合作;松滋市、榆林市等50个政府参加论坛交流,促进东西部合作;中国企业家与国际合作,法国、韩国企业家、专家等将参会交流。

  本届论坛将会给广大中小企业带来四大利好消息:一是助力企业家提振信心;二是帮助企业家获得政策支持;三是帮助企业家获得项目、资本对接信息;四是助力企业拓宽国际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