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硬盘价格的快速回落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最为利好的消息,尽管目前市面上采用QLC闪存的固态硬盘已经占据大容量产品的半壁江山,但是相比起真香的价格,即便是稍显不济,也依然阻挡不了不少用户的选购热情,毕竟更大的容量,更低的价格,是SSD在消费市场上摧毁HDD防线的绝佳时机,而这种大势所趋的局面无疑正在加速到来。

当然这些都是外因,而真正决定我们选择什么样的固态硬盘更多的则是取决于产品的性能。目前,支持PCIe 4.0接口规范的的产品开始逐渐在高性能市场上趋于主流化,其中美光旗下的英睿达P5 Plus便是一款采用该接口的NVMe高性能产品,其主要面向高性能需求的游戏玩家和工程应用以及流媒体、3D影像等设计场景,不仅同时向下兼容Gen 3.0规范,标称顺序读取更是高达6600MB/秒,顺序写入达5000MB/s,无疑是目前NVMe固态存储市场上非常具有竞争力的选择。

那么对于这款产品到底有何特殊性,实际表现又是如何?我们不妨一起来体验一把。

在包装设计上,英睿达P5 Plus与此前推出的英睿达P5近乎完全一致,除了包装上的字样多了Plus之外并无太多不同。而相比许多二线SSD品牌喜欢通过特殊化设计和犀利的造型来衬托性能特点,包括三星、美光、铠侠、闪迪等在内的一线品牌却包装设计上一直显得非常沉稳老练,英睿达简单干净的墨蓝底色配上简约的线条,美式范儿十足,完全不需要什么张牙舞爪的标榜便能将其品质和性能彰显透彻。

通过外包装的标识也能看到,我们手上的产品产自马来西亚,官方提供长达5年的有限质保,而所谓有限质保就是同步规定了写入量,其与英睿达P5相同,250GB为150TBW,500GB为300TBW,1TB为600TBW,2TB为1200TBW。从量级上看,如果不是像去年宛若闹剧的硬盘矿,绝大部分消费者很难达到这样的擦写量级,加上电子消费品平均使用周期考量,可以说基本上已经覆盖了常规生命期内的质保,更何况,英睿达官方公布P5系列的平均无故障寿命长达200万小时,进一步彰显了原厂品质和可靠性。

可回收的硬纸外包装内部还有一个塑卡包装用于提供更高强度的保护,同时还附带了一份多国语言的简易安装说明书,以及一颗用于固定的螺丝。

同样的,英睿达P5 Plus毕竟是一款PC零部件,所以在产品本身的外观上,无论怎么设计,其并不会脱离部件形态的局限性,所以在产品外观上英睿达沿用了此前P5的外观和色调,不过相比P2系列和P3而言,黑色的PCB和标贴无疑也透露着其性能的强悍感。

仅从标贴覆盖下状态我们不能直观的看出其与英睿达P5之间的区别,不过揭开表面标贴后,还是在器件上存在一些差异。

首先英睿达P5 Plus依然采用了美光自有主控,主控型号为DM02A1,先前P5主控为DM01B2,两者芯片核心表面均采用了金属罩覆盖,以提供均热散导和保护作用,美光方面并没有对外透露芯片的datasheet,所以具体规格无从知晓,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款主控最显著的升级点就是支持了最新的PCIe 4.0,并支持包括动态写入加速、多步骤数据完整性算法、自适应热保护、集成式断电保护、活跃垃圾收集等目前NVMe SSD的所有先进管理技术。

同时,主控周边附带了一颗负责电源管理的PMIC芯片,从而对主控内部多核负载状态提供相应的供电调节管理作用。

缓存部分同样是来自美光的8Gb DDR4高速缓存,而闪存则为176层堆叠的3D TLC颗粒,所以依然对QLC抱有成见的用户大可放心了,其单颗粒便可实现1TB的存储空间,相比此前P5的96层堆叠进一步提升了存储密度,有效降低了M2. 2280尺寸规格下的贴装工序。

测试平台我们选用了AMD去年年中期间推出的Zen3架构产品锐龙7 5700X,其支持PCI-E 4.0协议,拥有20条PCI-E可用通道数,主板则是华硕B550-PLUS重炮手,整个平台并非顶级,但是在当前的平台中属于周边支持较新,同时性价比较高的配置。

性能实测方面,英睿达P5 Plus 2T在CrystalDiskMark中表现不凡,显然与官方宣称的读写速度都基本符合,尤其是超过6000MB/S的顺序读取速度大幅度领先先前PCI-E 3.0接口的产品。

同样在AS SSD BenchMark中,这款产品同样非常给力,尽管这款软件的数据表现较为飘忽不定,但是分数相对于而言较有比对参考意义,超过8000分的成绩对于目前的高要求的游戏玩家和设计生产领域已经可以完全满足要求。

值得一提是,除了英睿达P5 Plus这个主角外,英睿达为了迎合中端主流市场也继而推出了P3系列新品,同样是包含了P3和P3 Plus两个门类,两者之间差异与P5和P5 Plus如出一辙,都是前者为PCIe Gen3后者为Gen4。而英睿达P5和P3之间的差距却同样较为明显,其中P5系列为美光自有主控外加高容量高速缓存,同沿用TLC闪存,而P3系列则是来自通用主控提供商群联的方案,无板载缓存的DRAM-Less方案,并采用高密度的QLC闪存。

显然P3系列更为适合追求性价比的用户,尤其是尚没有升级到PCIe 4.0平台的普通消费者,只需要考虑美光原厂的品质和可靠性,以及适合自己的升级容量即可选购。

正好作为对比,我们一同也来品评一下英睿达P3这款产品。

同样的2TB容量,同样的NVMe 2280,但是我们手上的这款英睿达P3则是产自墨西哥。其有限质保依然达到了5年,这显然是二线及小品牌所难以企及的高度。不过由于QLC的原因,其TBW相比P5系列调低,分别为500GB/110TB,1TB/220TB,2TB/440TB,4TB/800TB,但即便如此,普通用户依然难以做到5年TBW超额。

包装和外观的设计差距同样与P5并不大,但是揭掉正面标贴后,其定位就非常明显了。群联PS5012-E21-48主控,该主控的规格相对透明,其采用了ARM Cortex-R5单核架构,台积电12nm制程工艺,拥有四通道,并支持NVMe 1.4接口规范,但有趣的是,这款主控本身支持PCIe 4.0,但是在英睿达为了差异化市场,将接口锁定在PCIe 3.0,这种操作像极了CPU和显卡上游企业的刀法。

相比P5而言,英睿达P3的电路设计显然更加简单化,颗粒部分为美光原厂176层堆叠的3D QLC,而为了弥补板载缓存的缺失,该产品也加入了HMB技术,可以通过系统内存空间来实现FTL映射,进而保障SSD的读写性能。

当然,英睿达P3系列依然可以免费享有Crucial Storage Executive管理软件和Acronis True Image备份工具,以实现全面的空间管理、性能管理和固件升级等等。

在性能实测环节,我们同样采用了与英睿达P5 Plus相同平台、工具和流程。而在软件测试中,英睿达P3相比旗舰级的P5 Plus而言明显顺序速度接近于减半,但是4K队列的读写却并没有被甩开,并且在AS SSD BenchMark的测试中,这款定位普及化的产品却依然拿到了超过7000分的成绩,总体来说性价比无疑非常高。

小结:

很明显,从市场定位来说,英睿达上述两款产品显然表现的非常清楚,如果你是追求极限性能的游戏玩家或者需要更高存储表现的设计者,那么英睿达P5 Plus无疑能够给你带来优质的体验和原厂的高保障能力。而如果你是普通用户,为了能够更为直接的升级固态存储空间,或者是添加第二块固态硬盘,那么英睿达P3出色的性价比无疑更为适合,尤其是在PCIe 3.0接口下依然不俗的性能表现,将使得性能和可靠性都能获得理想的效果。

当然,无论英睿达P5系列还是P3系列,除了出色的性能,原厂的品质和非常不错的可靠性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源自于美光为英睿达产品所提供的配套软件工具,也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Crucial Storage Executive。这套软件可以清晰的查看存储状态,并对相应的功能进行调整和管理,同时也支持常规的SMART等安全参数的查看,整盘数据加密,甚至是普通二线品牌产品很少具备的在线固件升级。所以就增值项表现来看,往往原厂品质只是一方面,在目前SSD价格已经极为平易近人的背景下,越来越小的价差反而让一线品牌凭借更多优势成为我们在质价比角度上的优选。( 文章来源: 驱动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