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13日,下午1点,在北京大红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了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社区文化推广工作委员会成立暨2024社区春晚文艺活动新闻发布会。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和公益企业界的相关领导与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本次大会由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指导,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社区文化推广工作委员会主办,崇高健康大舞台管理中心联合主办,中视迈亿(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华文广电传媒有限公司、中广绿领(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德聚惠盈(北京)科贸有限公司支持。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是经民政部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主管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以“发展人口文化事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为宗旨,提高人口素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服务,为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服务。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社区文化推广工作委员会是经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批准,由社区文化专家、教育界和影视界的专业人士及相关单位组成,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开展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为宗旨。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开展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努力培育新风尚、展示新形象。积极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以文化强国,推动社区文化发展而成立的专业化社会组织。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原副部长、国家民委原常务副主任陈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全国人大信访局原局长、中国民族和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狄济洪,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理事长杨奕黎,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宋建平、宣传部侯喆处长、秘书长助理张红磊,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社区文化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田志刚、秘书长布志雷等相关领导以及文化界、企业界许多优秀人士参加了本场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上台致辞,并向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社区文化推广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提出了期盼,他说道:“在这个信息时代,我们面临着诸多挑战和机遇。全球化进程使得不同文化之间相互交融、相互影响,在这样一个多元世界中,我们需要更加坚定地守护和传承自己独特而宝贵的文化遗产。

  社区文化推广工作就是我们守护和传承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在科技发展的冲击下,年轻一代面临着新型媒体、虚拟社交等新兴文化的冲击,传统文化在他们心中可能逐渐淡漠。因此,我们要想办法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让年轻人在享受现代便利的同时,也能够意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与价值。”会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宋建平宣读了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社区文化推广工作委员会成立的批复,并对社区文化推广工作及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指导。

  随后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宣传部候喆处长宣布了社区文化推广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以及主要成员的任命,并由宋建平秘书长向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授牌。

  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会长田志刚给第一届工作委员会成员布志雷、孙奕卫、胡亮亮、魏沛杨、安卫华、宫婷婷、张大保、张二保颁发任命证书。

组委会全体成员和领导集体合影。

  在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社区文化推广工作委员会的授牌仪式后,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布志雷给2024社区春晚文艺活动组委会成员颁发了任命证书,2024社区春晚文艺活动的启动仪式也正式拉开序幕。

  随后来自北京各社区的民间艺术团体为大会表演了精彩的艺术节目。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素丽老师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的访谈节目《我和我的春晚》

  社区春晚文艺活动是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社区文化推广工作委员会立项的民心工程,主要是通过社区春晚活动的举办,把社区 (乡村)发展、传统文化弘扬、地方特色等展现到全国人民面前,展示各地区的特色文化和民俗风情。2024社区春晚文艺活动围绕着主题“迎春晚、进社区、助三农”展开,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提高社区文化水平,促进乡村特色、提升社区健康饮食与农民生活质量。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展示才艺、交流文化的舞台。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和参与进来,促进社区文化的多元化发展。

  2024社区春晚文艺活动组委会团队表示将通过精心策划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社区文化节目,以“展现家乡风貌、我为家乡代言”的旗帜,带动和鼓励全国社区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参与其中,通过春晚这个舞台,让全国居民们有机会接触、了解到祖国各地不同的文化形式,增强他们对祖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欣赏和认同,并深入了解和体验其中的魅力。同时带动全国各地的旅游文化、产业特色等,起到助农、富农、建设美丽乡村的作用。

     

  现在距离春节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导演组负责人和社区春晚组委会表示,将秉承客观公正、精益求精、争创全国一流的节目选拔和制作原则,精诚协作、加倍努力,高质量筹备并举办一次简约、热烈、欢快,广受社区居民群众好评的社区春晚,为欢度2024年新春佳节营造和谐、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