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储能产业将进入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拓展期。数字化、智能化、碳足迹的发展浪潮对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产业融合、协同创新、绿色安全、规模效益、人才支撑将成为新型储能发展的关键要素。

  截至目前,全国涉及储能产业注册企业超过10万家,到2025年,全国新型储能产业上下游产业规模有望达到万亿以上;到2030年,全国新型储能产业上下游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万—3万亿元。

  为进一步积极探索储能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储能产业上下游供应链深度合作,推动新型储能与新型电力系统协同创新,搭建储能行业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平台,助力储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决定联合400余家单位将于2024年3月11-1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共同召开“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暨展览会”。

  本届大会以“共建储能生态链,共创储能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和中国储能网联合承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

  本届大会将安排:大会开幕式暨院士/专家主题报告、“双碳”与新型电力系统(上、下)、新型储能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上、下)、储能电站规划与设计、国际储能、储能检测认证及标准、储能温控系统与安全、光储充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工商业储能、新型储能资本专场、储能电站建设与运维、储能新品发布等14个专场论坛。

  大会期间还将发布《2024年中国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24中国共享储能发展研究报告》《2024中国压缩空气储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24新型储能典型应用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等研究成果。预计有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电网公司、发电集团、EPC总包企业、系统集成商、储能装置企业、能源服务商、项目开发企业、投融资机构等40000余位嘉宾及600余家企业参会参展交流。

  作为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中国国际储能大会(CIES)自2011年创办以来,主办方始终坚守以高端化、品质化、国际化为特色,推动储能产业国内外供应链和渠道合作超过2000亿元,协助各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突破800亿元,助力各类储能资本合作达1000亿元。

  本届展会将设置“4+1+1”展区,包括储能系统集成、发电集团、电气设备、温控设备、控制系统、储能电池、检测与认证、消防与安全等企业产品及形象展示。

  展会将聚焦储能领域全球前沿技术和实践,积极搭建政企沟通渠道,探索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促进“专精特新”技术、资本和服务等高端创新要素深度对接,展示国内外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服务,帮助展商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渠道资源,提高自主可控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加快提升中国储能品牌企业快速成长的核心价值,为构建绿色、高效、柔性、智能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贡献“储能智慧”与“储能方案”。

  本届大会将重点突出专业化、高端化、市场化、国际化,集会、展、奖、体验于一体,将举办开幕式、主论坛、13个分论坛、新品发布、招待晚宴、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系列奖项颁奖典礼、年度企业榜单发布、展览会、高端对话、系列白皮书研究成果发布、商务洽谈、主流媒体专访等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本届大会十大亮点将完美呈现。

  亮点一、汇聚行业龙头,共绘产业未来新蓝图

  既有全球储能行业领先国家或地区的重要外宾和行业协会负责人,也有“两院”院士和专业研究机构负责人;还有平高储能、亿纬锂能、海辰储能、阳光电源、科华、派能科技、南都电源、时代星云、智光储能、美克生、新风光、同飞制冷、高特电子、协能科技、纬景储能、兴储世纪、天合储能、欣旺达、蜂巢能源、华自科技、奇点能源、圣阳电源、盛虹动能、博格思众、英维克、星云股份、科陆锦浪科技、上海电气、兴储世纪、永泰数能、山东电工、南瑞继保、库博能源、迈格瑞能、瑞能电气、新艾电气、四象能源、双一力、首航新能源、乐创能源、申凌环境、海信、格力钛、中天储能等一批优秀储能自主品牌企业将纷纷展现最强实力。

  参会的储能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不少是A股市值排名前50的行业龙头企业。

  同时,这也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全产业链企业参加的一次行业巨大盛会,涵盖系统集成、储能电池、PCS、BMS、EMS、智能装备、温控系统、消防设备、电气设备、第三方运营商以及下游应用企业40000余位嘉宾及1000余家企业参会参展交流。

  亮点二、科学界与产业界融合,共商产业发展新思路

  新型储能的发展潜力与实现“双碳”目标的能源电力转型路径密切相关,与电源、电网、负荷的发展相互影响,需统筹研究、整体规划。要通过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的整体解决方案,增强电网柔性调节能力,提升对特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极端情况的承受和恢复能力。

  汇聚社会各界的关切关注,为新型储能产业破除发展瓶颈、增添新动能。加强沟通协调与行业自律,共同营造更好的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环境。助力政学研企应进一步携手努力,推动多种技术路线新型储能的大规模应用,促进相关产业形成规模化效应,带动产业集群与产业基地建设,共同推动我国储能产业从创新、产业、资本、人才、市场等领域深度融合,共同构建储能技术与市场发展的全景图,展现储能在未来能源转型中的决定性角色。通过这些议题,大会为与会者勾勒出储能技术的创新发展新路径,推进储能产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亮点三、聚焦前沿技术,展示产业应用新成果

  本届展会将聚焦储能领域全球前沿技术和实践,积极搭建政企沟通渠道,探索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促进“专精特新”技术、资本和服务等高端创新要素深度对接,展示国内外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服务,帮助展商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渠道资源,提高自主可控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加快提升中国储能品牌企业快速成长的核心价值,为构建绿色、高效、柔性、智能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贡献“储能智慧”与“储能方案”。

  亮点四:面向渠道用户,实现精准对接

  展会的质量更多的是取决于专业观众数量和质量。

  对专业观众而言,他们也在寻找一个高品质的会议与展览平台,在学习行业专业知识和先进理念的同时,也能够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最好体验,并且能收集到他们需要的最佳信息,从而帮助他们做出更成功的商业决策。

  2024CIES除了邀请来自国内外储能同行的资深专家、行业协会、国际组织,也邀请了投融资机构、五大六小两网两建、各省地方能源集团、发展集团、EPC总包企业、系统集成商、储能装置企业、能源服务商、项目开发企业,同时定向邀请了节能用户、负荷聚合运营商、电力设计与建设公司以及铁塔、数据中心用户等。让储能从业者更多的了解终端用户的实际需求,也让行业用户了解储能技术的最新应用和进展。

  亮点五:与世界同行,共拓国际市场

  宏观经济增长、能源安全、极端气候频现、居民用电高速增长、负荷侧用能多样化、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装机快速增长等因素,都对现有的电力供需形势和系统安全运行形成了挑战。

  北美、欧洲、韩、日、澳洲和中东、东南亚以及非洲对储能产品的需求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越来越多自主品牌储能企业将越来越多的资源和精力到海外开疆破土。但开拓国际市场并非易事。要充分了解各国储能支持政策、地域文化、知识产权、碳足迹、检测与认证、当地电力市场、物流运输、质保、产能、环评、法规等系列风险。

  在2024CIES展会上,将设置国际储能专场,主办方将邀请国际知名协会、政府官员、能源开发商和储能系统集成商,共同解读国际最新能源政策和市场机遇,同时也将同与会的中国储能企业进行现场的交流和对接。

  亮点六:多元化技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新型储能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未来将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作为“风口”,吸引了越来越多资本和企业跨界这一领域。

  储能产业包含化学储能、物理储能、储热和蓄冷、氢储能、长时储能等多元化技术路线。在2024CIES展会上,以锂电池、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钠盐电池、锂浆料电池、储能系统集成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阵营将占据多数席位,储热蓄冷、氢能领域、重力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超级电容也有代表企业亮相,储能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协同发展。

  要持续强化储能供应链韧性,以更有力的政策和更丰富的合作形式积极引入优秀企业,充分发挥“链主”在产业链的优势地位,通过资源配置、打造多元化供应体系等方式,加强对新型储能产业核心技术领域“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培育和孵化,促进相关技术成果转化和创新。

  我国要加速推动新型储能企业多领域跨界融合、协同创新,积极探索新型产品形态、商业模式和生态关系,作为全球新型储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高地,期待中国储能产业在更完善的鼓励创新、保护创新制度环境下,迸发出更多创新活力,涌现出更多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全球引领的创新技术。

  在新型储能产品转型、成本下降与技术变革叠加作用下,全球新型储能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中国不只是全球体量最大、增速最快的储能市场,在融合性、包容性和开放性方面,同样也走到了世界前列。数字化、智能化、碳足迹的发展浪潮对新型储能产业的国际化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产业发展新动能。产业融合、协同创新、绿色安全、规模效益、人才支撑将成为新型储能发展的关键要素。新型储能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涌现,由此诞生更多的新市场、新机遇、新业态。

  亮点七:公益评选活动 寻找储能榜样新力量

  中国国际储能大会组委会评选委员会于2015—2023年分别发布了“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系列获奖单位名单,表彰了一批为储能产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产品、企业与科研机构,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好评与高度认可,获得较好社会效应。

  2024年,中国国际储能大会组委会与中国储能网继续将推出“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中国储能产业功勋人物”等系列评选公益活动,本次评选候选人及单位由从事储能应用领域的业主单位、系统集成商、储能装置制造企业、设计院、运营商和服务商中产生。此次活动以“责任感、推动力、影响力、引领力”为标准。通过表彰先进,希望激励储能各领域领军人物锐意革新、积极进取,为我国储能产业新局面营造一种更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据中国国际储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透露,为充分体现 “公正、公平、公开”原则,本次活动自愿申请不收取参评单位任何评选费用。

  此活动旨在塑造最具公信力的社会品牌,评选出近年来为我国储能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物和优秀企业。我们相信在他们名字背后都意味着一个新技术的巨大进步,一个优秀企业的完美诞生、一个改变未来能源结构的产业被重新塑造。

  让我们一起持有耐心与信心,一起努力,一起呼吁,去寻找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储能产业发展的新力量!

  亮点八:权威白皮书成果发布,把脉市场风向

  本届大会期间还将发布《2024年中国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24中国共享储能发展研究报告》《2024中国压缩空气储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24新型储能典型应用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等研究成果。

  该报告将聚焦全球储能产业发展形势及国内共享储能发展态势,提供储能市场的综合评估,以便决策者能够有效掌握储能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而帮助做出准确的储能投资决策。综合考虑受到增长需求、供应链体系、政策机制、成本运营和商业模式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在不同方面进行详细分析,条理清晰。

  亮点九: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参与,提升发展内生动力

  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行业主管部门的规范、引导、支持、规划与监管。《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落地落实为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对储能产业顶层设计、政策机制以及标准工作高度重视。

  2023年5月24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表示,2023年,工业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将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推广,大力促进储能成本下降和规模化应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黄利斌指出,要引导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和园区,建设工业绿色微电网,形成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和案例,在重点行业和领域予以推广。促进新型储能和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新能源协调发展,探索利用锂离子电池、氢储能、飞轮储能等作为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型领域多元化储能和备用电源装置,进一步优化工业用能结构,促进多能、高效、互补利用。

  2023年5月24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表示,在多维度政策和新型电力系统实际需求的推动下,全国新型储能建设进一步提速,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约870万千瓦/1805万千瓦时,平均储能时长2.1小时。相较于2021年底,全国新增新型储能装机超过450万千瓦,同比增长超过110%。在建项目中,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以及钠离子电池、铁铬液流电池、重力储能、液态空气储能、压缩二氧化碳储能等新技术项目相继落地。今年以来,各地方政府纷纷加速布局新型储能产业,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明确新型储能发展规模,根据各省规划,相关新型储能需求合计超过6000万千瓦。

  刘亚芳指出,作为新技术、新产业,新型储能可持续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上下游产业链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创新突破。

  亮点十:深入一线调研  掌握产业发展动态

  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当前我国储能产业生产建设、上下游供应链协同发展、装备制造、项目规划、运行模式、商业模式、投融资环境以及政策机制等方面情况,为研究推动储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思路以及建议措施,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联合中国储能网、数字储能网于6月24日—7月16日开展第十期全国储能产业巡回调研活动,实地走访35家企业和储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