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近现代史中,开创民族工业的一大批企业家几乎都是慈善家、教育家,兼济天下、家国情怀是中国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北京常德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安乡商会会长林刚,作为行业知名企业含弘建设与鼎毅建材的董事长,践行企业家精神,热衷公益,回馈社会,传播价值理念。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020/26d797f042d55b1a60b3b5c830a07929.jpg

  今年3月,林刚董事长出资10万元为安乡县下渔口镇和丰村道路进行硬化,5月又捐赠15万元为全村购置太阳能路灯150盏。如今,在宽阔的大道上,村民们日出夜行更加方便。每当夜幕降临,明亮的灯光让夜色中的村庄更温暖祥和,为晚归夜行的村民,照亮前行的路,引领村民向着幸福大步迈进。

  中华公益文化植根于中华文明仁爱济人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土壤之上,是《易经》中所讲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因果,是“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做人准则,是“欲求天仙者,当立一千三百善”的处世之道,是“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的大同社会。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020/efb86f5da48d52c92153ce36d12eff9a.jpg

  时势造英雄。当前,慈善公益事业已经作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承担社会责任的主要方式。在安乡县下渔口镇和丰村,记者看到一条硬化拓宽的水泥道路向前延伸,道路两旁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一到夜晚就亮了起来……村民们无不从内心深处感谢从和丰村走出去的企业家——现任北京常德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安乡商会会长、北京含弘建设、北京鼎毅建材董事长林刚,斥资助力家乡建设的慈善义举。

  改革开放至今,纵观企业成长的过程,社会责任与企业规模基本保持正向增长,企业做大的同时肩负的是社会的使命这一价值理念已经成为新时代企业家的共识。将公益事业流淌在企业血脉,以大爱之心回馈社会。公益是企业家到了一定层次的自然进化,是存在每个企业家内心深处的善良。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1020/4f44f1f67d48b0d05540d40f924becfc.jpg

  而在企业经营和热衷公益的背后,需要有正确的理念和价值观作为支撑,正如林刚会长给湖南文理学院师弟师妹们创业及生活中的七点建议:

  一、远见:远见是方向,选择大于努力。

  二、果断:果断就是执行力,错了可以改;得先干。

  三、大度:过程会有矛盾,我们学会接受和忍耐;毕竟这个世界谁都不欠你的。

  四、责任:出了问题先问是不是自己的问题;往往都是自己的问题。

  五、坚定的信念:过程会很乏味,我们需要支撑。

  六、稳定的情绪:冲动会犯错误;《教父》中说永远不要被你的对手激怒。

  七、坚持的原则:为人做事有底线和原则,忌做滥好人,否则啥都不是。保持饥饿,保持愚蠢;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