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斯洛伐克华人青年联合商会第二届换届大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隆重举行。

  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馆公使级参赞王霁先生、领事部主任李伟先生、领事付云舒女士、斯青联商会离任会长周彦君先生、继任会长金斌峰先生,以及旅斯侨届代表、斯青联商会会员一百余人出席了大会。

  斯洛伐克华人青年联合商会这次使用会议形式来进行换届,与其他商会采用传统的舞台庆典活动的方式不同。他们通过召开会议,商会强调了实质性工作、讨论和决策的重要性。这种形式更加聚焦于商会的使命和目标,让成员能够深入讨论重要议题,制定具体计划,以推动中斯合作和为华人社区提供支持。这有助于建立更强的共识,凝聚更多人的智慧和力量,使商会更具代表性。

  斯青联商会成立于2017年,由斯洛伐克的华人华侨青年企业家和商务人士组成,致力于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斯友好关系,同时为祖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商会秉承传统中国美德,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为祖(籍)国、驻在国捐款赠物,为侨胞提供抗疫支援,通过多种活动传播中国文化,展示友好的中国形象。

  创会会长周彦君发表了欢迎词,回顾了上一届理事会工作成果,对新一届会长金斌峰寄予了美好的期望。周会长表示,“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斯青联商会将一如继往支持中欧中斯双边合作交流,努力应对新时代的风云变化,坚持做中斯友好稳定的压舱石。积极培养青年新生力量,做好华二代华三代文化传统传承工作,为促进祖(籍)国合作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周彦君先生与金斌峰先生交接商会印信。

  新任会长金斌峰先生同时也是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常务会长,他详细介绍了商会发展计划。他在讲话特别强调了斯洛伐克华人青年联合商会的会员们在电影《建党伟业》的启发下,将更有力地致力于干实事,结合商会的三大核心理念“青、联、商”,详细描述了商会未来的期望。以新的综合愿景为引领,新一届商会理事会工作重点将体现如下三个方面:首先,“青”代表着对年轻一代的特殊关怀和期望。《建党伟业》中的革命先辈坚韧不拔、英明领导,激励着会员们积极鼓励年轻一代融入社会、政治、文化等各领域。他们将争取更多机会,以年轻人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华人社区的繁荣和发展,为年轻一代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其次,“联”突出了与中国的深厚文化联系。《建党伟业》中弘扬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会员们将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同时积极参与斯洛伐克社会,促进文化交流和融合。他们将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为例,展示中华文化的价值,同时促进斯洛伐克社会和华人社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为中斯友好关系的深化作出积极贡献。最后,“商”代表了商业和经济领域的重要性。商会鼓励会员不仅在小生意上取得成功,更要积极追求企业家精神,为斯洛伐克社会的繁荣和发展展现东方智慧。他们将以电影中的历史启发,坚信通过奋斗和智慧可以实现事业的辉煌,积极推动商会会员在商业和经济领域的成长,为当地经济的繁荣贡献力量。

  综合这些核心理念和电影启发,斯洛伐克华人青年联合商会的会员将在实际行动中,不仅致力于爱国爱党精神的传播,同时以青年的活力、文化的传承和商业的拓展,为祖国和当地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多有益的贡献。

金斌峰会长为新一届理事颁发聘书。

  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馆公使级参赞王霁先生致辞。王公参强调了中斯两国之间的特殊友谊,华人社区在斯洛伐克的重要地位,以及中斯友人、华人社团团结互助的重要性。王公参表示,“只有在华人团结协作的基础上,华人社区才能在斯洛伐克取得更大的成就。华人社区的凝聚力是推动合作、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的核心。使馆将继续支持和鼓励华人社区在斯洛伐克积极参与公务建设,华人华侨群体要继续为中斯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文化交流作出更多贡献。”

  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换届庆典大会在充满欢愉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各兄弟侨团和理事们在这次久别重逢的盛宴中,畅谈各自的理想和抱负,在欢快的气氛中深情拥抱,道别时依依不舍。现场的气氛既庄重又充满热情,融入了对未来的期待、激动以及对更美好明天的憧憬。

摄影:陈韦韦;   文字:林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