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他人互动交流是人类的本能需求,而疫情的出现和传播对此带来了很大挑战。因此,能消弭现实距离、拉近人际关系的AR/VR技术应用市场正在快速扩张。IDC针对VR消费趋势的调研显示,到 2024 年,全球 AR/VR 消费将增至2020 年的 6倍。

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价格的降低,AR/VR技术已经由早期的游戏领域扩张到效率、教育、医疗保健和服务等各个领域,与人类未来发展的关系愈加密切。诸多信号表明,我们可能正站在 AR/VR 即将成为下一个计算平台的风口浪尖。

Meta基于其在VR/AR领域的最新调研,分享AR/VR技术应用发展的新趋势及其将对人类未来带来的深刻变革,并展示不同行业及个人对该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合作,变不可能为可能。

抬眼看未来,AR/VR已进入更多人的生活

从探索发现到加入社群,人们对AR/VR的兴趣正在全面上升。Meta 2019-2020的全球数据显示,在Facebook平台上,AR 和 VR 相关小组的成员数量增长了 74%,相关内容的搜索量增长了44%;针对 AR 和 VR 货品给 Facebook Marketplace卖家发消息的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了 75%。而且,新兴市场的AR/VR相关内容搜索量增长速度是成熟市场的近2倍。

人们正在寻找联系互动的新方式,而且已经做好了接受AR技术的准备。Meta委托益普索开展的调研显示,在全球受访者中,有 78%的人表示 AR 是一种与品牌互动的有趣方式,74% 的人认为 AR 甚至可以成为连通线上线下世界的桥梁。在Facebook的Spark AR 平台,已有超过 10亿用户在使用 AR,而且55% 的 Spark AR 创作者社群成员是女性。

AR 和 VR技术切实地为人们提供了跨越距离和文化限制的机会,为打破障碍、连通现实和数字世界带来了希望。沉浸式体验能让我们摒除外界干扰,专心致志;虚拟现实体验能消弭地理距离和生理限制,让我们与亲人朋友见面互动;更让人感到神奇的是,AR和VR技术还能突破金钱、时间甚至种族、性别的限制,为我们打开机会的大门,探索无限可能。

换个角度看世界,AR/VR变不可能为可能

未来AR 和 VR将触及我们生活的许多领域,让我们的想象力达到新的层次,并以全新角度重新思考一些意义重大的问题。

疫情下的世界一度带给人割裂之感,社会上原有的不公平、分裂的现象也引起人们的反思。AR和VR体验能让我们体验不同群体的现实困境,更深刻地理解平等议题,点燃我们的同理心。试想:如果每个人都能设身处地站在他人立场看世界,将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生活中我们有许多的兴趣爱好,但囿于距离、时间、金钱等障碍而无法实现。但随着AR 和 VR的 进一步发展,我们将从精彩事物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人们可以借助 AR应用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在任何地方随时进行高质量的锻炼,趁着午休的时间参观卢浮宫,也可以现身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的中心,与伦敦交响乐团一起演奏,或是与世界上最大牌的足球明星一起进行个人训练。

更重要的是,AR和VR技术能让世界变得更加高效和平等。沉浸式培训可以帮助企业大大缩短新员工入职培训的时间;医生可以在虚拟环境中演练复杂的手术流程;矿井救援人员可以在 VR 中练习如何应对紧急情况。在教育领域,VR不但能为偏远地区或经济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前所未有的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还可以革新我们的学习方式。

在消费领域,AR和VR将为人们带来沉浸式的品牌体验,并彻底改变消费者与品牌双方互动的方式。消费者可以在期望的环境中进行可视化购物,尽情试用和探索商品,“先试后买”,这有助于增加品牌的平均销售额,同时降低退货量。更令人遐想的是,您还可以与著名服装设计师一对一见面,或置身工厂观摩商品的生产流程。

AR 和 VR解决方案已经成为连通线上线下购物的桥梁

Meta 的使命是让世界联系更紧密。AR 和 VR可能就是这一使命的终极体现,我们可以使用与自己视角相同的设备,抬眼看世界并与之互动,从而加深与周围世界的联系。

对于品牌而言,AR 和 VR解决方案已经成为连通线上线下购物的桥梁,为提高客户参与度、信息透明度、品牌忠诚度和转化率开辟新的途径。为了更好地应用新技术新模式,Meta提供三种方式,与企业共筑无边界的未来:

· 探索发现:从沉浸式影片到采用新技术的游戏和体验,深入了解人们在如何利用AR和VR改变当下的世界;在掌握必要信息和知识的基础上,决定最适合自身业务的是 AR 还是 VR;了解如何通过这些业务为人们的生活增添最多价值。

· 积极转变:内部宣传AR/VR对行业的影响,组织并授权企业团队,明确如何推动AR/VR创新技术及如何借助它们来实现KPI;充分利用社群的强大力量,为制定 AR 和 VR 战略集思广益、汲取灵感,以及推动战略的实施。

· 大胆尝试:不急于求成,从小处入手,不断寻找及调整合适的方式来展现品牌,寻找优秀的 SparkAR 合作伙伴或 Oculus 开发者,帮助企业打开 AR/VR 生态系统的大门。

没有一个企业或品牌能够独自创造未来。跨地域、跨行业的合作与交流必不可少,思想的碰撞与融合也势在必行。在这个人类与社会技术交汇的时代,通过AR和VR技术应用,许多具有独创性的地方和地区性小型独立企业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拥抱未来,打造富有远见的策略,推动其企业、行业、社群及更大范围内的变革。Meta将与他们携手同行,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