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1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名单,在发布的28个案例中,黑龙江省共有2个案例入选,分别是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的《滑雪吧!少年》大型融媒互动主题活动和由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漠河舞厅〉:唱火了一座城市旅游的歌》。

据介绍,《滑雪吧!少年》大型融媒互动主题活动,以冰雪研学旅游为主题,通过独家定制研学课程,打造国内一流的冰雪研学、体旅融合品牌IP活动,普及冰雪旅游文化,增加大众参与度。活动通过网络专题、vlog视频、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全角度整合传播,打造滑雪少年团IP,系列传播全网浏览量超过1亿人次。活动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展示黑龙江冰雪旅游资源优势和冰雪大省的冰情雪趣,为黑龙江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蓄力,为把黑龙江打造成为全国冰雪旅游体验首选目的地营造良好氛围。

歌曲《漠河舞厅》发布后,引起了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注意,并挖掘歌曲背后的爱情故事,利用短视频平台创作了漠河舞厅背后的故事视频,引发了全网的推送,众多短视频引用这个故事,形成了话题矩阵,《漠河舞厅》全网传播速度进一步加快。除视频平台外,主流媒体深入报道漠河舞厅及背后的故事,进而拓展对漠河旅游的综合报道,让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漠河。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营销处处长郭彦海表示,黑龙江省文旅系统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实施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工程,不断加大文化和旅游推介力度,积极转变文化旅游宣传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加强文化旅游宣传,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拓宽宣传载体,加强交流合作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张中闻)